4/19/2012

實務_關於Debit Note與Credit Note的分別


簡單的說, Credit Note就是承諾給錢, Debit Note就是索討欠款.


要開折讓單, 請問英文是用debit note 還是 credit note ?
答: 賣方給予買方折讓, 由賣方開Credit Note給買方, 買方可用來抵付別筆帳款或下次貨款; 換句話說, Credit Note就是等於要給錢的折讓單, 一旦開出等於送錢給對方.  


我做買方, 打算少付錢給對方, 請問在英文中 有沒有分別 ? 我是要開debit note 還是 credit note?
答: 要減少付錢給對方, 要開debit note, 由收款方簽認才生效. 例如買方退貨或因瑕疵而要求折讓時, 應就退或之數量及金額開立Debit Note給賣方, 賣方收到退貨或同意給予折讓時, 應開具Credit Note給買方.


同理, 賣方出貨或增加出貨、新增收費、追索欠款等等, 都應開立Debit Note給買方. 在出貨時, 賣方開的發票(Invoice)就是Debit Note的一種, 只是Invoice並不表示已否收款, Debit Note則必是尚未收款.


我記得是不管買方 或 賣方 沒有分別的都是叫做 credit note (折讓單)?答: 那要看是誰開出的Credit Note:
-- 賣方開出的Credit Note代表賣方要支付或少收這筆錢.
-- 買方開出的Credit Note代表買方承諾要付這筆錢.
總而言之, Credit Note就是代表錢, 不論對方簽署與否都有效, 故開立要謹慎. 


-------------------------------------------------------------------------------------------------------------------------------------

在Oracle AP之應付帳款模組中,將應付憑據(Invoice)分成了「standard」、「Credit memo」、「Debit memo」….等幾種不同的型式,而其中的Credit memo與Debit memo 之間的差異以及使用時機,可以簡單的描述如下:
Credit Memo :
當廠商將某張訂單的商品寄送至本公司後,由於其他因素(如:商品有瑕疵…等)主動要給予我們額外的折扣時,廠商會先開立一張credit Memo給我們, 當我們收到該通知時便可將其輸入到oracle AP的應付帳款系統中 , 接著再將此張credit memo invoice與之前的invoice 來做match,從而減少我們的應付帳款。

Debit Memo :
當我們要退貨給某家供應商時,需先通知該供應商,並待其核可此項退貨後,我們便可開立一張Debit memo形式的invoice,並將此張Debit memo invoice與之前的invoice 來做match,從而減少我們的應付帳款,接著再將商品退還給供應商。而此種Debit memo invoice在台灣比較少使用到,通常是用在廠商送過來的產品,並非是我方訂單所要求的項目時,才會開立一張Debit memo形式的invoice,來減少應付帳款。

簡單的說
Credit memo: 便是『廠商』 通知 『我們』 要給予貨品的折扣時,會開立credit memo 給我們,接著我們便要在oracle AP的應付帳款系統中輸入此張credit memo,而此種型式的 invoice便稱為credit memo invoice。
Debit memo: 便是『我方』要求『廠商』給與貨品的折讓時(如退貨),我們便要開立debit memo invoice,並且通知廠商,而此種型式的invoice便稱為 debit memo invoice。

(本文由中原資管羅國銘提供)


內文回應:


hello
隨便閒逛看到你的網頁
對於你這麼認真將oracle erp的學習心得記錄於blog中
深感敬佩
但本人在oracle erp的財務模組有幾年的經驗
不禁想要交流一下
你的解釋似乎來自user guide的觀念
但在台灣的實務中這樣解釋似乎較為恰當
credit memo or debit memo均為應付帳款的減項
但若帳務處理中需要區分進貨折讓與進貨退出的科目的話
則可以credit memo表進貨折讓(與量無關)
以debit memo表進貨退出(與量有關自然得原自po模組)
因為這樣便可避免oracle本身標準功能中
match 原invoice or po時均為原科目迴轉之由
然後可透過標準報表
於參數中選擇invoice type
自然可求得全年度之進貨折讓與進貨退出之總金額

當然
若帳務處理無需出現進貨折讓或是進貨退出之科目者
則兩者皆視為應付帳款的減項
只是是由廠商主動或是我方主動罷了

希望以上在實務上的運用
能更讓你了解
謝謝



來源:http://blog.roodo.com/oracle_erp/archives/4119969.html#com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